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

噢!平常心

我一整晚都在思考“平常心”这3个字的正确解说。

嗯,我的直觉想法是,“平常心”的意思是以随缘来面对一切的事物,就不要期待太高,也不要想太多,顺其自然,让事情合乎情理的发展下去,结局是怎么样,到终时会有一个答案。

你们认为,我这样的解释对吗?

根据谷哥先生给我的解释是:“平常心是一种境界,平常心是积极人生,平常心是道。不以物喜,不以己忧;无时不乐,无时无忧。工作本极平常,敬业不衰,全力以赴,竭尽心智。”

还有,谷哥也说:“平常心,是一种不为感情所左右,不为名利所牵引,洞悉事物本质,完全实事求是的心理状态。它不是仰视,不是俯视,而是平视平淡、平等、平凡、平静地看。”

谷哥又说了:“保持一颗平常心,意味着不骄不躁,以出世之心,做入世之事,保持一颗平常心,意味着在现代紧张生活的压力下,仍有心情去感受那份龙辱不惊。”

在维基百科搜寻到说:“在佛学大辞典,平常心是道的意思”。

噢,平常心,说起来真容易,做起来还可不简单。

4 条评论:

ky_sky 说...

你是真的那么得空?还是跟我讲话的时候,脑袋都还一直在转,人在魂不在?呵呵。

The Alphaomega 说...

讲得 好玄,还有阵阵的禅风。

valyn @ 家乡槟城,想念伦敦 说...

平常心 很好~

干吗留了言还要删掉啊?真的是好可爱。。
那个留言又没有干什么啦
昨晚有看见了,因为太累了,想说今早才回你,结果就不翼而飞了。。呵呵

星期五没有去QB哦~ 有个人长得像我吗?呵呵

但我星期三有去QB,还被一位我部落格的读者认出来了。。好好笑的

keeplifeeasy 说...

ky,是喝茶后,因为一则简讯开始想的。

wtt,我也觉得很玄。

valyn,haha,是因为我写错QB的日本餐厅名,然后晚上跟ky吃饭,才发现你们是好朋友,然后她说你个子不高,那我肯定那个人不是你了,留言要改不能改,只好装做没事删掉了。哈哈。世界真的很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