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

九皇诞

说来惭愧,生在槟岛,是庆祝华人文化节日最热闹的州属,我对于这些传统节日,很少身体力行去参与。

槟城是一个静中带闹的城市,1月至12月,几乎每个月都有不同的节日在上演着,这其中包括不同种族的节日,像大宝森节、盆午节、泼水节等。所以外国朋友只要来槟城居住一年多时间,相信他们肯定可以看到三大种族的各睦相处外,还有可以看到槟城人的包容度很广,因为我们可以容纳及欢迎其他文化节日在槟城举行。

槟城在庆祝华人文化节日是很热闹的,就像刚过去的九皇诞,一个弹丸小岛,就有近10个区的斗母宫在庆九皇诞,大街小巷多热闹,尽可看到黄布到处飘扬,素食摊到处可见,9天茹素的人也很多,像我的家人,虽然年初五是公公的忌日,但还是在九皇诞最后3天,赶上茹素的列车,一起吃素去。

九皇诞特色是在九月初九重阳节,今年九月初九就落在10月7日,那是九皇大帝回鸾的日子,每区斗母宫都在恭送九皇爷回鸾,这张图片是在车水路斗母宫拍摄(不是我拍的),该宫也是庆祝九皇诞最热闹的一个区,同时也是最迟回鸾,最多善信持香为九皇爷护航的斗母宫。

我在想,我应该尝试参与九皇爷回鸾的整个过程,也许那才是与文化宗教有更深入的交流,并对该节日有一定的认识及不同体会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