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日星期一

天公诞,槟城最热闹

升旗山天公坛上,善信们持香向“天公”祈求平安。
   姓周桥桥民集体膜拜“天公”盛况,一年比一年热闹。
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
  年初八晚,我家订了一只35kg的烧猪,做啥呢!就是要给“天公”做祭品。

那一天的晚上,家里人忙着准备天公祭品的时候,我在房里上着网,与朋友MSN聊着天,同时跟一位香港朋友说“新年快乐”,香港朋友陈继明给我send出"Haha" 的字眼。我很正经的跟他说,不是开玩笑,而是年初九是我们福建人的新年。他说是第一次听到。

是的,马来西亚的槟城华人,以福建人占大多数,同时在过华人农历新年时,福建人最为注重的还是年初九拜天公这个大日子。福建人说天公大过年,所以,福建人家在拜天公的时候,一点都不马虎,样样祭品都准备充足。

拜完天公,听到同事要去升旗山天公坛拜拜,我赶紧叫他等我,因为我也要去,心里莫名兴奋,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到天公坛拜天公。抵达后,真得见到满“山”尽是乞丐的场面,还有天公坛在修复后,真的古色古香,非常漂亮。凌晨3点多,善信们还是络绎不绝。

我一直跟外国朋友介农历新年可以到槟城一玩,并跟他们说槟城在华人新年是非常happening的地方,而身为槟城人,我是今年初到天公坛报到,有点汗颜,希望明年可以再去姓周桥,亲自见证及体会姓周桥与天公坛的天公诞有多热闹。
 
 
       
                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