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

这是一个变幻莫测的年代


股市狂泻,有银行倒闭,油价猛跌、工厂裁员减薪......这些预兆很明显告诉我们,经济暴风雨已经快来了,现在应该只是前兆,你做好防范措施了吗?

我的朋友说其老公最近工厂被喻令减薪10巴仙,而且还要不时停工,由于家里有老有小,眼见新年将至,不知如何是好?身为一间高级餐厅的经理朋友说,天啊,我不敢看最近的销售业绩了,不是食物不好吃,只不过大家都缩紧荷包了,这要怎么办才好!

不知道大家还对1997年的金融风暴还有印象吗?相信大家都快忘得一干二净了吧!那时候,我们说亚洲经济是被索罗斯搞夸的。的确,索罗斯是经济狙击手,当年他将东南亚主要货币在短期内剧贬,同时让东南亚各国货币体系及股市出崩盘疚,并引起大批外资撤逃及通货膨胀。

历经了10余年载,没想到经济风暴再次席卷重来,这次不只是亚洲受害,就连美国也受到影响,该国拿了7000多亿美金来救市,仍然於事无补。因此可看见,这一次的金融危机,对每个国家影响甚远,许多首富的身家也减了一大半,如此看来,小市民的年终花红肯定也不乐观。

经济在坏着了,年纪很轻的朋友说明年可趁股票跌底时购入,这是赚钱的时机。可是,许多大老板却说相信明年的经济状况会更差,我不知道要听谁的话,只知道处在这个年代,已经不能再回复97年前的年年歌舞昇平了,这个年代的时机是好是歹,还真难测啊!


p/s:此文已刊登在《光华日报》众议园-媒话可说2008.12.07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