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

《花好月圆》


《花好月圆》是一句有意思的成语,给人感觉是美好幸福的,觉得这是华人在农历新年后,籍此一家团圆的节日。
小时候,对中秋节的概念是,期待不是提灯笼游行,反之是家里大人能够在八月十五那个晚上与左邻右舍一样,拿着祭品及月饼向天上的月亮膜拜,而家里的四周围都吊挂着小灯笼,然后全家人一起赏月。哈哈!会有此期待是因为我的家人不是每年都会在中秋节膜拜的习惯。
长大后,对《中秋节》似乎没有太大的感觉,月饼,我不怎么爱吃,也没有习惯买月饼送给亲朋好友。不过,印象深刻的中秋节是于多年前在云南丽江的那晚,在获得丽江好友和耀南盛情邀请下,我第一次走进少数民族纳西族的家做客。
那一个晚上的月亮挺圆的,我与耀南的家人坐在庭外小桌上吃饭,耀南妈妈还穿着纳西传统服饰,而耀南的爱人一直忙着进进出出,还有小孩在外玩闹。当下,对于这家人的热诚亲切,很感动。
与这位朋友也经有1年多没见了,去年5月他说要去广州闯一番事业,也不知道如今怎么样了!
每年的中秋节,我都会想起这位远方的哥儿们,但愿他与家人一切过得安好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