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

<叶问> I.P Man   


原本想看JIM CARREY《YES MAN》,同事推崇我进去戲院看《叶问》,抱着一看的心情进院,没想到戏毕,换回是惊喜,这部片拍得真不错,没想花瓶郭太熊黛林这么漂亮。还有,我的同事说要去拜师学詠春拳了。

一部戏之所以好看,除了内容情节要丰富外,整部戏要紧凑,这样才不会有冷场,而且最好高潮要不断迭起,《叶问》就做到了这一点。

我在网上看网友对《叶问》的剧评时,特地摘下来我也认同的,其中一网民对《叶问》的评语,他说《叶问》的最大看点就是看甄子丹打咏春。咏春之美,外柔内刚,击打到位。拳拳直指对方的重要部分,往往一击即中,亦可重可轻。全民练武的场面也诙谐有趣,不可谓不美。

《叶问》比起讲述黄飞鸿、陈真、霍元甲等武学前辈的传纪片或者动作剧情片来讲,有了很大的进步。故事模式有改变,不再执着于从弱变强,思想变化的过程;人物表演有进步,从高大全到平民化;动作设计有创新,钢丝少了,遵循物理定律的镜头多了。最值得品味的地方自然是本文所述的咏春之美。

一部戏所带出来的讯息是包含多种的,每个人所接收到的MESSAGE也是不一样的,热爱武术的人认为此剧将詠春发扬光大,有者认为甄子丹在诠绎一代宗师的表演上,是他历年来最好的代表作,而我就认为,这部片,不管是导演或演员都很用心的在演,看了很感动外,也让我见识到詠春拳的迷人之处。

没有评论: